这里半只虞,全职澄吹,非江澄不爱
不吃忘羡,我吃all澄,天雷羡情,澄情等bg
凹凸吃雷安,瑞嘉,凯柠,银帕,佩帕,卡埃,偶尔吃瑞金
第五吃佣杰佣,裘杰,殓摄,园医,欺诈
天雷杰园
佛系写手,随缘更新
拒绝ky谢谢

半只虞

[all澄]以惑君心

*迟来的贺文

*人物归原作者,ooc我的

*ooc预警   

*这篇为湛澄向,写作业写太晚稿子没写完QAQ,两发完,还有曦澄和羡澄QWQ,连更6天不停的 

 

江澄是一只千年狐妖,还是那种活了几千岁,几千年不出门的……三好狐妖。

祸害人间这种狐狸精们都喜欢做的事,江澄更喜欢一个人在狐狸洞里转悠,偶尔听听小狐狸聊聊前辈们的八卦。

那样也很好。

他一点也不关心现在人间是哪位帝王,天上的天兵们又抓了谁,他最喜欢关注的,真的只是八卦。

因为辈分高,又平易近人,而且还长了一张帅脸,江澄这只老狐狸在新一辈的小狐狸中很受欢迎。遇见什么新奇有趣的事物肯定是有他一份的。

 

【湛澄】(上)

近日,蓝家又添了一只小狐狸。

这狐狸洞虽然不大,但是总得有那么几个强大的世家,比如这蓝家,就是其中之一。

姓蓝的狐狸,各个雅正端方,颜值也很高,一身雪白的皮毛,摸起来软乎乎的,当真让人爱不释手。

新出生的小狐狸,姓蓝名湛。

刚满月的小狐狸,一双琥珀色的双眸,半睁半闭,好生可爱。江澄看了这小狐狸,觉得甚有眼缘,当时便赖在此处不肯走了。

“不如……等湛儿抓周礼那天,您过来当个见证?”蓝湛的小姑姑是个年轻狐狸,大胆的开了口。

“蓝婉!不得无礼!”蓝湛的叔父,蓝启仁厉声呵斥。

“我看这事成。”江澄杏眸一扬。

于是这事便这么定下来了。

等啊等,终于到了小狐狸抓周礼那天。江澄一早起来,给自己顺了顺毛,换了件紫衣,悠悠闲闲向蓝家走去。

蓝家门口围了不少狐狸,大都是来凑热闹的。江澄一身紫色,在众多白色、金色、红色的狐狸堆里格格不入。

“啊!老祖宗!”门口站着的白衣狐狸眼尖,看见了江澄,“您快请!”说着,挤开了门口的金色狐狸,将江澄硬生生拉进了门。

“门口怎么这么多人?”

“还不是大少爷心大,逢人便到处说,本来打算小小办一个抓周礼,现在看来,办不成了。”狐狸瞥了一眼笑的正开心的大少爷蓝涣,叹了口气。

蓝涣倒是挺自来熟,牵了江澄的手便往内室走去。

进了屋,好大一张桌子,上面摆满了东西。蓝婉抱着蓝湛,兴致勃勃的在一边吃点心。吃的还是杏仁酥。

“蓝姑娘。”很有礼貌的行了个礼,江澄抬头看这狐狸姑娘,“抓周礼何时开始?”

“估计不远了。”蓝婉嘴里塞满了杏仁酥,还顺便给小蓝湛嘴里塞一个。

蓝湛别过头,尽量不去看蓝婉。

“姑娘你的下巴上沾了点……东西。”看着蓝婉下巴上沾着的一大坨杏仁,江澄还是忍不住开了口。

“有吗?哦,果真有。”冷静的抹去杏仁,蓝婉低头哄蓝湛,假装什么事也没有发生。

“抓周礼要开始了!”不远处,传来蓝启仁的声音。

“我们赶快过去吧。”蓝婉走在江澄前边,向大桌子走去。

悄悄地把手中的银铃扔在大桌子上,江澄继续随着蓝婉向前走去。

将蓝湛放在了桌子上,蓝婉便退下了。

就看着这孩子东摸摸西摸摸,就是不拿起来,蓝启仁急的想上前帮他。无奈被蓝婉死死地拽住袖子,只好捋着胡子,低头沉思。

摸完了一整张桌子,蓝湛终于爬到了尽头,却还是没有找到心仪的物品,头一转,看向了四周的各位宾客。

众人感觉心头一凉。

果然,蓝湛向桌边爬了过去,一手扣在了离他最近的蓝涣的脑瓜子上,一巴掌将蓝涣拍懵了。

众人十分默契的后退一步,下意识的远离这只小狐狸。

蓝湛只好返回,摸来摸去,从桌角摸出一只银铃来,拿在手中,竟伸出了舌头,将那银铃舔了几下!

江澄默默的缩到了人群最后。

蓝湛似还不满足,化作个小狐狸模样,猛的一扑,完美无缺的落在了江澄的头上。

“看来阿湛很喜欢老祖宗呢。”蓝婉适当的开口,成功让众人的目光聚焦在了江澄和他头上的小白狐狸身上。

“是啊……”尴尬的开了口,江澄将小狐狸抱到怀里。

“澄……”突然,小狐狸变作了人样。

“啊!阿湛会说话了!”

说的还是我的名字啊……江澄傻乎乎的想,伸出手捋了捋蓝湛的头发。

“不如让老祖宗给阿湛取个字吧!”蓝婉再次开口。

“如果非要……”话音未落,就看见蓝启仁对他挑了挑眉毛,“那边取吧。”

“叫‘忘机’如何?”

“蓝忘机。”

“蓝……忘……机……”小狐狸跟着他复述了一遍。

“好!那么便就叫蓝忘机了!”蓝启仁一拍桌子,这名字取得真好!

 

不久,抓周礼便结束了,蓝忘机却仍抓着江澄的衣服不松手。蓝启仁干脆让江澄把蓝忘机带了回去,呵,小崽子,学说话学会的第一个词竟然不是叔父。

江澄将蓝忘机带了回去。

一岁的小狐狸就已经很乖了,不会到处乱跑,况且蓝忘机性子本就清冷,更是一个人乖乖的坐在床边,一声不吭。

江澄看得心疼,特意去外边的井里打了水,放在火上烧热,给蓝忘机洗了个澡。

起初,蓝忘机愣是不愿脱衣服,一张小脸涨得通红,死死抱住自己的胸口。

“阿湛,你才一岁,害羞什么!”江澄强硬的脱掉了蓝忘机的外袍。

“澄……”蓝忘机向后一缩。

“别害羞。”

于是,老祖宗成功扒光了小狐狸,给他痛痛快快的洗了个热水澡。

洗完澡,给小包子穿好衣服,把他放在床上,小家伙早已经睡熟了。江澄也自己躺下,盖好被子,埋头就睡。

第二日早晨醒来,发现小家伙早就醒了,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。

从此以后,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,江澄没有变化,蓝湛倒是从一个可爱的小狐狸变成了沉默寡言的大狐狸。

当老祖宗发现自己比小徒弟矮的时候是在一个正午。老祖宗刚睡完午觉,正准备出去活动活动筋骨。小徒弟走了进来,手里拿着一碗汤。

江澄站了起来,走到蓝忘机面前,突然发现,自己得仰视这个小徒弟了。

“阿湛,你怎么比为师高了?”他略带疑问的开口。

 蓝忘机默默瞥了江澄一眼。

是哦,自己怎么长得比老祖宗高了。

他自己也说不上来是为何,一个人站在那儿,傻愣愣的端着碗汤,看着老祖宗悠悠闲闲从自己面前走了过去。

哦,近日,自己师父在狐狸洞后边养狗。

狐狸中有一大半小狐狸都是怕狗的,可是江澄却是个异类,小时候就一个人悄悄养了好多小公狗,藏在狐狸洞里。后来被别的狐狸发现了,那些小狗都被送出了狐狸洞。或许是现在道行较深,江澄更是不害怕那些小狗了。

蓝湛跟着自家师父,向狐狸洞后边走去。

狐狸洞后边有几个用雪白的狐狸毛做成的小窝,这些毛毛大多都来自江澄自己,也有一些是从蓝湛身上拔下来的。江澄每天带着肉骨头,来到这里,给小狗喂食。

一般同蓝湛一般大的小狐狸,都已经下山了,大多都已经变得十分沧桑,有的甚至已经死了。可是蓝湛这个小子,宁可陪着他养狗,也不愿下山。江澄在心底暗暗想着。

将肉骨头丢给小狗,江澄寻了个舒服的树杈,斜靠在上面,看着小徒弟:“阿湛,你为什么不愿意下山呢?”

蓝湛沉默片刻,随后用那双琥珀色的眸子看着江澄:“不想离开师父。”

好小子,原来是因为我啊。老祖宗甩甩衣袖:“那若是师父也下山了呢?你会跟着师父一起去吗?”

“会。”

这么乖!新奇的看着蓝湛,江澄嘴角扯出一个微笑。若是让蓝启仁知道了,肯定又会气得拔胡子。

毕竟蓝湛除了江澄的话,谁的话也不听。为此,比江澄还要小许多的蓝启仁,头发竟掉了许多。

“阿湛,不如陪师父……去人间走走?”

“行。”

 

说走边走,两人下了山。

江澄这一辈子也没来过几次人间,见什么都觉得什么新奇。蓝湛也从未离开过狐狸洞,也是睁大了那双琥珀色的双眸。

路边的小摊有卖糖葫芦的,蓝湛看见了,眼巴巴想吃。面上却仍然没有表情。江澄揉揉他的头:“阿湛,你想要些什么?”过去,蓝婉曾经回来过,带给他一些银子,所以这糖葫芦,他还是可以买的。

“糖葫芦。”

“一串糖葫芦。”江澄随手扔给那买糖葫芦的小贩一两银子。

将糖葫芦给了蓝湛,江澄继续向前走。后边那小贩睁大了双眼看着手中的银子,在手里好生掂量,最后喜滋滋的收进了荷包,东瞧瞧西瞧瞧,转身便走。

“师父,你吃。”蓝湛舔了一口以后,将糖葫芦递给了江澄,“很好吃。”

“你小子还是拿好了!买来就是给你吃的!”江澄推开蓝湛的手,“你说,接下来去哪里玩?”

蓝湛很是认真的沉思。

“还是回去吧,这人间,也没有想像中的好玩。”江澄见他不答应,喃喃自语道,“一点也不像那个人说的那样好玩。”

那个人?是哪个人?蓝湛抬起头来,灵敏的捕捉到了江澄严重一闪而过的一丝落寞。

哪怕是狐妖,活了千年,也会寂寞的吧?

“澄……”话未出口,蓝湛适时的止住了话头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无事。”

蓝湛跟在自己师父身后,悠悠往狐狸洞那边走。江澄的身影在夕阳的照射下略有些孤寂,长长的斜影落在地面上,一身紫衣,逆着光,走着。

蓝湛一时有些恍惚,面前的这个人,他实在是太熟悉了。他身上的那么多条伤疤,也不知是从何而来。江澄将他带大,夜晚,江澄早已睡熟,可是他却还未睡着。他曾亲耳听见江澄的夜半呢喃。喊的名字他一个也没有听说过:虞紫鸢、江枫眠、江厌离……后来还是去查了典籍,才知道这些都是千百年前的狐狸精,全部都死于一场名为“射日之征”的劫难。

其实在千百年前,江澄是有家人的。

他不敢直面自己的心思,或许他是喜欢面前那个人的。

 

回到狐狸洞后,江澄将自己灌醉了。

一杯一杯的酒下肚,他变得神志不清。

“其实人间也没有多好玩,阿姐,你为什么要骗我呢?”他一遍遍的重复这句话。

“师父,你醉了!”

“是。我醉了。”

无意识的复述蓝湛所述之言,江澄半趴在石桌上,右手拽着蓝湛的衣袍。

蓝湛将江澄抱了起来,转身向内室走去。

“澄……”终于,在这个夜晚,蓝湛说出了自己日思夜想的那个名字。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“我也是啊。”

江澄混沌的脑中突然闪出一丝清明。

他好像,也是喜欢蓝湛的吧?只是他太骄傲了,连心意都不敢面对。过去的一段日子里,他的确一直躲着蓝湛。

蓝湛怔住了。

【重点PS:进展太快了而且剧情都是在瞎掰最近期中考试真的是无力吐槽,纯属是为了甜而走剧情QWQ】

他不再犹豫,看着怀里的紫衣人,低头覆了上去。

【以下情节请自行想象(说不定以后会写出来QAQ)】

第二天早上,江澄睁开了眼,看着将自己死死圈在怀中的蓝忘机。

“小崽子!快起来给为师做饭!为师起不了床了!”

 

-THE END

 

湛澄篇写完了

还有羡澄篇和曦澄篇

上篇和下篇汇总不单独发了

 

 

 

 



评论(6)
热度(170)

© 半只虞 | Powered by LOFTER